close

うんち・便のキャラクター

本人的痔瘡從大學就伴隨自己兩年多,平常洗澡或上廁所擦屁股的時候都會感覺到
但它是個不痛不流血的外痔,之前也聽身邊的朋友說有些痔瘡會自己不見,所以就沒有很在意

會下定決心開痔瘡是因為感覺到屁有點放不太出來,大便也很容易被切斷
所以就決定趁著工作培訓完的一個月空窗期趕緊做一做

醫生當時檢查的時候說我的痔瘡是三期(可以推回去的外痔)
說是尺寸有點大,切一下會比較好
後來問一問發現我沒有做過大腸鏡檢查,所以手術就連大腸鏡一起包了(放在術前檢查)

當時說要兩個一起來的時候其實我半點緊張感都沒有
殊不知我太小看除痔+大腸鏡的療程 

 

- 大腸鏡的準備工作 -

為了做大腸鏡,前一天晚上要在六個小時內灌完2公升的瀉藥水,讓醫生方便檢查腸壁
原本以為瀉藥是草莓口味的應該不會太難喝完,沒想到大概喝了0.5公升動作就變得越來越慢

瀉藥雖然是草莓口味,但水被大量藥粉混合的濃稠感喝起來特.別.不.舒.服
到第二瓶的時候每喝幾口就會想反胃,所以後來改成一邊配飲料一邊喝藥(護理師教的)
最後還是捏著鼻子才強迫自己喝完OTZ

喝了1.5公升的時候開始頻繁拉肚子,後期因為拉到肛裂
只要一想到又要拉就十分痛苦,感覺很像肛門破皮還硬要碰水一樣

我從六點一路喝到十二點(還是壓線在十二點把最後一口乾完XD)到一點多睡前都還在拉
前面一兩次都是稀便,拉了四五次之後顏色有慢慢變淡,看起來有點像混了泥沙的髒水

 

- 手術當天 -

第二天一大早就去手術房了,護理師說為了預防血糖過低可以先吃點東西,所以進手術房前有吃了一點麵包


大腸鏡大概十到十五分鐘,痔瘡手術是二十分鐘左右,其實都超快
過程中醫生採用朦朧麻醉,所以整個人都還能動,做大腸鏡的時候可以感覺得到管子在身體裡面鑽
因為多少還是有點不舒服(有點像想拉肚子的那種痛),所以中間我常常會嗯嗯唉唉地叫

術後的醫生:「其實你這樣唉我們也不知道你在唉什麼

手術的時候可以感覺到肛門像是被扎了好幾針,但身為十分怕痛還很怕打針的人
最後是在醫生和護理師安撫下才撐到結束

回房之後整個屁股一直很不舒服,刺刺漲漲的,雖然不至於到痛到受不了的程度,但會讓人非常焦躁
躺在床上會一直想要滾來滾去讓自己轉移注意力,最後實在沒辦法只好請護理師打了止痛針

術後有一小段時間只能喝400c.c.的水(差不多一罐礦泉水再多一點),但必須確定可以排尿
(病人在痔瘡手術後常常會因為開刀導致周圍腫脹壓迫到尿道,如果無法排尿的話對身體會有危險)
所以我後來一口氣把400喝光,很順利地上了一泡尿

確定有尿尿之後就是耍廢時間和肛門的折騰,這段期間焦躁的痛感會一直持續,吃止痛藥也沒什麼用
一定要靠止痛針才能和緩(一針還只能維持兩三小時),所以很怕打針的我也咬牙給護理師扎了好幾針

 

我:「抱歉我很怕打針所以一直叫」

護理師:「我懂我懂,我也超級怕打針」

我媽:「那你幫病患打針不會怕嗎?」

護理師:「其實還好啦,畢竟痛的不是我

 

- 術後出院 -

第三天醫生檢查完肛門之後確定沒有什麼嚴重的狀況就放我出院
還好這段時間並沒有特別需要忙的事情,加上有家人照顧,大部分的時間都可以躺在床上
不然起來走動的話屁屁會十分不舒服,而且身體一直立就會很想大便

術後最折騰的大概就非大便莫屬了。

雖然大便出來的過程沒有什麼感覺
但大便掉出來之後肛門要收縮的那一瞬間會讓你感覺像一堆刀在割
為了不嚇到鄰居們,我後來都是咬著毛巾邊叫邊大便
所以大便結束後基本上就已經沒什麼力氣了,只能回床上繼續滾

 

前三天是最焦躁的,由於家裡沒有止痛針可以打,只要在床上不舒服基本上就只能沖熱水
結果沖了幾次發現熱水簡直是堪比止痛針的良藥只要肛門不舒服,沖熱水就可以解決
所以即便上大號再怎麼哭天搶地,一沖熱水就什麼都好了

 

大概到第五天的時候疼痛感有漸漸減輕,使用熱水大法可以得到一個小時左右的和緩效果
第九天的時候已經回復80%的行動力了

 

術後一整個月都不能吃辣、奶製品和海鮮,怕會製造太多便便和造成傷口腫脹
所以這段時間都是以好下嚥的食物為主,像是白吐司、餛飩湯和炒青菜等等
過程中也因為怕會一直大便+疼痛的焦躁感,胃口也小很多,光一個禮拜就掉了兩公斤
正好藉手術讓自己忌口(一直瘦不下來的人 

 

- 勸世 -

由於體會到這個過程的艱辛,決定特別打了一篇文章分享在網路上,希望讓那些也想做痔瘡手術的人有心理準備
如果那個痔瘡真的不是特別嚴重(出血或疼痛之類的),其實醫生和護理師也是建議與痔瘡共存

畢竟痔瘡手術本身不痛苦,痛苦的是術後的恢復期
除非你身邊有可以照顧你的人,還有足夠的時間讓你可以好好(ㄉㄤ)休(ㄈㄟˋ)養(ㄖㄣˊ)兩個禮拜

不然要帶著縫了好幾針的屁屁做東做西真的會超級麻煩啦!

 

祝想要做痔瘡手術的各位一切順利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痔瘡手術
    全站熱搜

    川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